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44330

一年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认真贯彻民政部、卫计委关于加强社团组织规范管理的要求,健全公益活动的社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平稳发展。


   一、认真贯彻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的要求,增强基金会的社会公益职能


   加强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坚持社会组织的规范运行,是基金会努力实现社会公益职能的重要保证。2015年,基金会结合民政部关于《年度检查改进建议书》中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国家审计署对基金会审计期间提出的主要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整改措施,自觉加强社团机构组织建设和规范管理,并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精神,对原离退休干部兼职的7名理事进行了调整,对重大公益项目名称与收支明细不符的问题进行了规范,使基金会开展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符合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


   二、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基金会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


   为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基金会积极开展了与医疗卫生事业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


   1、组织开展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和医药创新奖评选工作              


   基金会根据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的要求,组织开展了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评选工作。2015年评选工作经提名推荐、形式审查、初审、公示等程序,于11月3日在北京召开了评审委员会终审会议。终审会议由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韩启德主持,17位评审委员会委员出席或参加通讯投票。经出席会议评委广泛讨论,一致通过将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授予黄洁夫教授,以表彰他对 中国器官移植捐赠事业发展进步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为弘扬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鼓励优秀中青年医务工作者和药学研究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基金会组织开展了2015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评选工作。根据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评选条例,基金会聘请了13位相关临床医学和药学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委会。评选工作经提名推荐、形式审查、专家委员会审评和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委员会终审会议确认,胸外科学专家王俊教授、心血管病学专家王建安教授、中药资源领域专家陈士林研究员、泌尿外科学专家孙颖浩教授被评选为“2015年吴阶平医学创新奖”获奖人。


   11月28日基金会与中山市政府共同举行了“第十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5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出席会议并为本届吴阶平医学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章。


   2、努力践行和弘扬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医风


   2015年,基金会倡导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以行动缅怀吴老高尚医德,支持地方建设现代化、高水平的专科医疗服务机构,提升我国泌尿外科整体水平,缓解各地群众看病难问题。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即与新浪网合作推出纪念专栏《大医精诚 吴价平精神的传承》,以此开启公益事业的新征程。


   一年来,中心先后在少数民族之乡广西贺州、刚玉之都辽宁鞍山、齐鲁平原山东淄博与当地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共同新建了泌尿外科分中心,并邀请各省泌尿外科专家直接担任首席医学专家,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学科建设和服务水平。


   为使我国泌尿外科水平得到平衡发展,让更多患者留在当地分享优质医疗资源,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举办了“行动的力量”2015专家年会,邀请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对各地不同层级、不同亚专科领域的医护人员持续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包括高年资医师培训、新进医师培训、泌尿外科基本诊疗规范化培训、优质服务文化全国巡回培训等,用行动弘扬吴阶平院士的医德医风。


   泌尿外科医学中心还积极依托14个地方中心持续举办“蓝色关爱”全国健康公益活动,面向全国百姓开展泌尿健康科普、泌尿疾病筛查、专家义诊等公益项目。组织近百位专家在14个市县开展义诊30余场,诊治病患4000余人,实施手术200余例。


   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积极探索专科医疗的发展路径,力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践行和弘扬了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医风。


   3、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科普教育公益活动”


   “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科普教育公益活动”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人民日报人民网、健康报共同举办的大型肝胆病防治科普教育公益项目。基金会在项目启动期间已收到2100余位肝胆病专家的申请和所在医疗机构的推荐,并有140余位专家顺利通过前期审核。


   为确保全国肝胆病防治科普教育公益活动有序开展,基金会专门成立了“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科普行动”办公室,并组织5位长期从事肝病临床工作的中青年专家集体编写了《全国肝病防治科普咨询专家选拔培训教材》。教材经10位本领域知名肝病专家分工审阅,作为肝病临床医师和咨询专家选拔培训教材推荐使用。该教材已列为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课题资助著作。


   2015年,首批科普咨询专家通过门诊咨询、电话咨询、短信咨询、微信咨询、健康讲座、网络媒体、微博、QQ等各种方式为患者、家属提供便捷的肝病防治咨询与解答工作。共解答各种问题的咨询三十余万人次,受益人群达到五十余万人次。

 

   基金会还结合世界肝炎日举办了两次中国肝炎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国城乡丙型肝炎患者新型教育与管理模式研究》和《中国丙型肝炎治疗现状与影响因素》的报告,承担了“北京地区男男同性恋队列HIV-HBV-HCV-TB共感染的综合干预项目”等,在肝病防治领域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公益机构。


   4、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学术交流和教育培训活动


   积极开展临床科研、促进学术交流、组织教育培训,支持医疗机构提升临床诊疗和科研水平,是基金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工作。


   2015年4月,基金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新视野泌尿外科国际论坛”。论坛秉承专业、开放、引领、教育的宗旨,邀请北美、欧洲、亚洲地区的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和国内近千名泌尿外科医师参加了论坛组织的学术活动,在功能泌尿外科、微创泌尿外科和泌尿系肿瘤等前沿领域开展了积极的探讨和手术演示。


   2015年7月,基金会成功举办了“第八届疑难及重症肝病大会”。大会邀请中华医学会、WHO驻华代表机构等学术组织以及1500多位国内外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针对全球肝病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和新经验,围绕肝衰竭诊疗、人工肝及血液净化、乙型肝炎抗病毒优化治疗及母婴阻断、丙型肝炎治疗进展、肝癌及肝移植治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良好学术成果。


   2015年8月,基金会依据临床指南,组织670余家二甲以上大中型医院和43,000余位心内、肾内、神内、内分泌等科室医生参与了卒中及糖尿病防治慢病管理教育项目,并尝试采用公共媒体在部分医院持续开展了患者远程教育活动,教育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及糖尿病患者137,600人,确立了一对多的患者教育和慢病管理模式。


   2015年,基金会积极组织临床科研和教育培训工作,支持医学研究机构开展临床科研活动,共受理各类临床科研课题申请400余份,批准立项270项,课题经费    万元。其中,北京朝阳医院开展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研究项目、浙大邵逸夫医院开展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对受损子宫修复治疗研究项目、上海中山医院开展的循环肿瘤细胞增殖基因与肺小细胞癌侵袭性研究项目、301医院开展的基因突变分析与CTC检测多发性肺腺癌研究项目、华西医院开展的新型肿瘤标志物对肺小细胞癌早期诊断和预后判断动态监测应用研究等项目取得良好的学术研究成果。


   基金会组织开展的中欧高级微创技术交流项目、第二届中欧泌尿外科联合培训项目、中美肿瘤内科交流项目、中韩胃肠道肿瘤内科交流项目也获得医学界的积极响应。


   三、财务情况


   2015年,基金会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严格遵守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加强业务风险控制,保证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财务运作情况基本稳定。


   2015年收支情况(截至12月底)

   

   捐赠收入:82892917.58 元


   捐助支出:69871214.47万元

   

   四、不足和差距


   一年来,基金会各项工作虽保持基本稳定,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认真贯彻民政部、卫计委关于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的各项要求有待加强;自觉依循各项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社会服务型公益组织的作用有待突破;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发挥公众监督的社会职能有待改进。


   2016年,基金会将根据理事会确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做好下述工作。


   1、认真贯彻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的要求,完成基金会换届选举,加强社会公益组织长效机制的建设;


   2、重点规划吴阶平医学奖和医药创新奖的评审工作,严格评审工作程序,进一步弘扬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3、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发挥社会组织在普及健康教育和开展医疗救助等各项公益活动中的作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


                                  2016年 3月1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