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08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 汤钊猷院士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4243

汤钊猷(1930年12月),肿瘤外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上海医科大学校长,现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所长。

汤钊猷20世纪60年代末从事肝癌研究,几十年来,在肝癌临床诊治和相关基础研究方面成就卓著,他所取得的成果,使我国肝癌临床诊治水平长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世纪70年代,他领导一个小组解决了肝癌早期治疗的关键:创用甲胎蛋白动态分析诊断没有症状的肝癌;倡导对合并肝硬化的小肝癌以局部切除代替肝叶切除;发现对亚临床期复发的再切除可进一步提高疗效;更新了肝癌自然病程的概念等,使肝癌由“不治之症”变为“部分可治之症”。他提出的“亚临床肝癌”概念,被国际肝病学奠基人称为“是人类认识和治疗肝癌的重大进展”。汤钊猷教授主编的《亚临床肝癌》一书被国际著名肝癌外科学者称为肝癌研究的里程碑著作。小肝癌研究获1979年美国金牌奖和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世纪90年代起,他将研究方向转到肝癌转移复发上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通过三项技术创新,建成国际首例“高转移人肝癌模型系统”,此模型已在国内外70多个科研院所推广,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人癌癌变实验室认为:这是目前可供研究肝癌转移和识别抗转移药物的第一个模型,对学术研究和药物筛选均很有用。他因此获得第二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作为第一完成人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部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5项,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白求恩奖章。他在培养专业人才方面也做出了显著成绩。

汤钊猷曾代表我国担任两届国际抗癌联盟理事、两届国际癌症大会肝癌会议主席、七届上海国际肝癌肝炎会议主席。90次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演讲。主编专著8部、发表论文600余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