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给折翼小天使“补心”——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救助基金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4162

先心病堪称新生儿的“头号杀手”,手术风险大、医疗费用高昂,尤其是在我国大部分不发达地区,不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对于复杂或重度先心病患儿,有针对性的政府大额度资助项目一直较为少见。近日,一名从云南临沧云县转到武汉协和医院的重度先心病患儿,不仅成功手术,还在慈善基金的帮助下,幸运地享受到医疗费用全部减免的待遇,成为该院首个接受全免救助的重度先心病患儿。


5月31日,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病房,医护人员给小女孩送去了祝福蛋糕。六一儿童节当天,她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因为发现得晚,4岁的玲玲被确诊时,病情已发展到十分严重,心室缺口足有2厘米(超过1.5厘米属于巨大室间隔缺损),同时其心脏已扩大到和成人一样大小。由于肺动脉高压,玲玲经常感到疲倦,并频发感冒,但几年来,在当地县医院都没查出什么大毛病。今年4月中旬,玲玲高烧咳嗽半个月都没恢复,父母这才带着她赶到临沧就医,最终确诊是先天性心脏病,且已十分严重。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接诊医生刚好在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进修过,而临沧市人民医院也是协和的在云南的帮扶医院,医生便建议他们尽快转到协和手术。


后来,玲玲父母带着孩子,花了一整天时间,从临沧赶到武汉。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团队为玲玲成功完成了补心手术及三尖瓣整形术。


目前,玲玲的肺动脉高压得到控制,并已进入恢复期。术后见到玲玲时,她正大口吃着蛋糕和西瓜,精神不错。


心外科主任董念国介绍,玲玲的先心病虽然并不复杂,但属于重度,如此大的心脏室缺在患儿里都很少见,如果再不手术,过半年到一年,可能就只能做心肺联合移植。一般像玲玲这样心脏巨大室缺的情况,其实最好出生一、两个月就动手术。


恰逢此时,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行人实地参观了武汉协和医院的门诊楼、心外科ICU,听取医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疑难重症救治能力、小儿先心病患者救治等方面的新进展的介绍,并看望了先心病小患者,为此,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向武汉协和医院捐赠20万元,专项用于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的救助,为这些折翼的小天使送上一份礼物。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晓萌理事长等在王国斌教授和心脏大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的陪同下参观心血管外科ICU


玲玲的家在高寒山区,住的是土坯房,父母都只有小学文化,靠打零工维生,家境低于当地贫困线水平。在心外科医护人员帮助下,玲玲申请到了爱佑慈善基金,以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帮扶基金,7万元的医疗费用得以全部减免。玲玲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在湖北救助的第一例先心病患儿。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