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 赵继宗院士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4669

赵继宗(1945年10月),神经外科学专家、教授、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

赵继宗教授长期从事神经外科学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在脑血管外科学、微创神经外科技术和脑认知转化研究方面做了许多开拓性工作。主持了国家9-5至11-5脑血管病外科治疗攻关(支撑)课题,攻克巨大动静脉畸形(AVM)和复杂动脉瘤外科治疗关键技术,累计完成2925例动脉瘤和2552例动静脉畸形手术,死亡率分别为1.3%和0.5%;在国内推广规范化的脑出血外科技术,使我国脑血管外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国内率先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微创神经外科技术平台,把神经外科手术从脑解剖结构保护向脑功能保护发展,推动中国神经外科治疗达到国际水准。作为学科带头人推动我国神经外科发展,带领中国神经外科走上国际舞台。借助世界神经外科联盟执委身份,在中国科协和中华医学会领导下多次奔走与WFNS主席Brochi等执委会谈,2005年世界神经外科联盟(WFNS)恢复了中华神经外科学会会员资格,同年组织近200名医师参加WFNS大会,中国神经外科的百余篇论文引起了国际同仁极大关注,扩大我国神经外科国际影响,引领我国神经外科学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发表论文443篇,SCI收录143篇。主编出版《颅脑肿瘤外科学》、《血管神经外科学》和《微创神经外科学》等专著13部,主持制定了我国《临床诊疗指南-神经外科分册》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神经外科分册》。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9、2005),北京市科技进步和中华医学会科学进步一等奖各1项(2004、2007)。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