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第一届学术年会暨2019中国病理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19 浏览次数:3681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第一届学术年会暨2019中国病理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0年1月9日,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主办的以“扬帆远志•卓越未来”为主题的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第一届学术年会暨2019中国病理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成功举办。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女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主任委员卞修武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的病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近200人出席了学术年会和研讨会。会议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副主任委员梁智勇先生和总干事孙晖女士共同主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病理学高速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在多领域,多维度开展工作,尤其是在积极推动病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升病理学科在疾病诊断、治疗决策等方面的重要学科地位;支持基层医院病理科建设和基层病理医师的培训,提高广大中青年病理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收集、整理、宣传病理学的发展历史和病理学老专家经验技能的重要贡献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会议伊始,晓萌理事长致开幕词,她首先回顾并充分肯定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这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希望并且相信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在卞修武院士和诸位专家带领下,在全体同道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在推动我国病理学和智慧病理的不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卞修武院士指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中,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病理学科的科普宣传、组织参与学术活动及科研合作中取得重要进展。同时病理学部在医、教、研多方面注入人文理念,鼓励病理理论和技术创新,提高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水平,对我国病理学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病理学事业的发展,本次会议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正式启动“创新病理人才计划项目”,以支持医院病理科建设和病理医师的培训,提高广大中青年病理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女士,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主任委员卞修武院士,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病理分会主任委员梁智勇教授,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教研室主任步宏教授等共同见证了该项目的正式启动。

本次会议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病理学前沿研究成果和方法论展开了多维度的分享和探讨。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副主任委员陈杰、顾问丁华野主持的学术讲座中,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主任委员卞修武教授作了《中国病理学发展思考》的主题演讲,副主任委员丁彦青教授作了《把握科学前沿,打造优质病理学科》的主题演讲,副主任委员王哲教授作了《基层医院病理科现状及发展策略》的主题演讲。

本次活动发展论坛环节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步宏副主任委员及梁智勇副主任委员主持,论坛上做了《区域病理中心建设与发展》专题分享,现场专家就“中国病理科的分层次建设问题”、“病理学科走向何方?”等话题展开了探讨。第二部分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副主任委员方伟岗教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常委刘东戈教授主持,刘晓风教授、艾茂良教授、杨建文教授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他们演讲的精彩内容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现场对“我国分子病理发展现状与挑战”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创新是病理学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顾问郑杰教授和顾问朱雄增教授主持下,梅奥诊所翟启辉教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委员刘红刚教授分别与大家进行了专题分享。

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常委委员卢德宏教授、陆军军医大学阎晓初教授主持的前沿技术板块中,北医三院张波教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委员梁莉教授、天津血液病医院汝昆教授进行了有关全球病理学前沿的技术分享。刘东戈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卞修武院士主持召开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常委会,总结以往,规划未来,至此,对我国病理学的发展起到方向性和引领作用的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病理学部第一届学术年会暨2019年中国病理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圆满结束!


 


•E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