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第七届中欧泌尿外科联合培训项目(CEUEP)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3617

第七届中欧泌尿外科联合培训项目(CEUEP)总结

由欧洲泌尿外科学会(EAU)和欧洲泌尿外科学院(ESU)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培训部&国际交流部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欧泌尿外科联合培训项目(CEUEP)由中欧泌尿外科专家共同授课,于20201027-29日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通过直播系统实现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本次培训的学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0名中青年泌尿外科医师,其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基层或边远地区医院。CEUEP项目对所有学员免费培训,为部分边远地区的学员报销路费,安排所有外地学员的食宿,实现真正的公益性培训。特别是通过与奥林巴斯公司北京,广州和上海培训中心合作,实现绝大多数学员参与动物实验,提高手术技能。通过国际化的公益培训项目,传承吴阶平院士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艺术的服务的大医精神,培养更多的泌尿外科人才。

1027日下午的操作培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共开设了12台腹腔镜动物手术指导,内容包括肾部分切除、腹腔镜肾切除、输尿管切开缝合,共有50名学员参加;在上海还开设了腹腔镜训练箱的操作培训,包括夹豆、剪纸、连续缝合、反手缝合等项目,有10名学员参加。操作培训北上广三地分别由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赵文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姜帅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胡成四位带教老师给予手把手指导。学员们对操作培训都非常感兴趣,四小时的操作结束后仍意犹未尽。

1028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国际交流部、培训部主任任阳女士致辞并介绍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作为公益组织的使命和定位,特别感谢了EAUESU长期以来对此联合培训项目的重视与支持,选派顶尖欧洲专家授课答疑。受新冠疫情影响,欧洲的专家无法亲临会场授课,为此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EAU商议由欧洲专家录制讲课视频在会上播放,并由上海和广州会场的主持人为学员讲解翻译课程要点。EAU秘书长Christopher Chapple教授和ESU院长Joan Palou教授分别代表EAUESU特意录制了开班致辞,回顾了EAU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长期以来在中欧泌尿外科联合培训项目上的良好合作,并预祝培训成功举办。培训三个课程的讲课专家和主持人专门录制了各自内容,保证了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培训在北上广三地到场讲课专家和主持人的摇铃声中正式开始。

本次课程包括泌尿系结石、肾癌和UTUC三个单元课程,授课着重于手术视频和病例讨论。泌尿系结石课程由ESU候任院长、来自希腊Patras大学医院的Evangelos N. Liatsikos、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王刚和上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张弋三位教授主讲,系统介绍了结石内镜手术的并发症、PCNL进阶和输尿管软镜手术,来自上海长海医院的高小峰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吴文起两位教授分别在上海和广州会场主持三地学员的交流讨论,讲解欧洲专家的课程要点;肾癌课程由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Careggi医院的Andrea Minervini、北京大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的李宁忱、北京肿瘤医院盛锡楠三位教授主讲,深入探讨了肾癌的局限性和晚期肾癌的手术治疗、主动监测和微创治疗以及晚期肾癌的治疗策略与多学科思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潘家骅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吴荣佩两位教授分别在上海和广州会场主持三地学员的交流讨论,讲解欧洲专家的课程要点;UTUC课程由来自西班牙Fundació Puigvert医院的Alberto Breda、北京和睦家医院的朱刚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许克新三位教授主讲,探讨了上尿路尿路上皮癌的诊断、保守治疗和随访、手术治疗和局部进展UTUC的新辅助及辅助化疗,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邵远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古迪两位教授分别在上海和广州会场主持三地学员的交流讨论,讲解欧洲专家的课程要点。

此次中欧联合培训精心组织、内容丰富、讲解详细精彩,通过动物模型练习提高学员手术技能,为青年医师,特别是边远地区和基层医院的青年医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学员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提供公益培训机会并期待明年的培训;感谢中欧专家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奥林巴斯公司的大力支持!

北上广三地集体照

 

三地同步摇铃开班

任阳主任代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致欢迎辞

EAU秘书长Chapple教授代表EAU致辞

ESU候任院长欧洲结石课程专家Liatsikos教授致辞

欧洲专家视频授课

 

北上广三地互动交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