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21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 顾玉东院士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2658




顾玉东简介

 

顾玉东 手显微外科专家,教授、主任医师。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所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顾玉东院士从事手外科、显微外科临床研究和理论工作60余年。自1966年参加世界第一例足趾移植再造拇指的工作以来,在肢体创伤组织(皮肤、肌肉、骨关节)修复及拇、手指再造领域里设计新方法,在臂丛神经损伤的诊治方面不断总结拓展,研发出多种国际原创手术技术。在显微外科基础研究(血管内皮细胞愈合机制、血管平滑肌变化规律)方面提出新概念,建立新理论。上述原创手术技术及理论的提出填补了我国外科领域多项空白,共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7项,综合学术水平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相关技术已在我国几十家单位应用推广。在手外科、显微外科领域长期耕耘作出的巨大贡献,使得我国手外科、显微外科长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治疗长段神经缺损,在临床上发现腓肠神经与小隐静脉之间的解剖学特点,设计了小隐静脉与腓肠神经联合移植的手术方式,显微外科技术将小隐静脉倒置与动脉吻合,使相邻的腓肠神经移植后取得血供,促进神经再生,初期临床应用取得了3mm/天的满意疗效。后期基础试验证明了该方法疗效平国际最佳技术。在国际上首先应用静脉干动脉化皮瓣、桡动脉皮支鼻烟窝皮瓣,又在国内首先成功地做了胸大肌肌皮瓣、趾蹼皮瓣、小鱼际皮瓣,并且还做了不同血供对正常皮瓣与静脉皮瓣的比较研究,从成活率及皮瓣的质量上为临床选择皮瓣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200例足趾移植发现血管变异规律,首创“二套供血系统”的方法,探讨组织移植血循机制及其危象防治方法,将临床上足趾移植存活率从最初的90%提升到99%1970年国际首创的膈神经移位术能有效恢复臂丛神经损伤后的上肢功能,已在全世界应用。2002年首次报道了“全长膈神经移位术”,能获得约20cm的膈神经,较传统方法提早近1年时间恢复臂丛损伤造成的上肢瘫痪。2008年以来,对提高膈神经移位术疗效的方法和应用进一步研究,完善了膈神经移位术的各种适应征,进一步提高膈神经疗效。针对全臂丛根性撕脱伤患者,对传统健侧颈7移位术进行了改良,首次发现了健侧颈7移位术后脑功能重组规律,促进手功能全面恢复。

在医学领域内不断创新的同时十分注重医学教育,并不断进行理论探索。1993年出版了《臂丛损伤与疾病的诊治》,1996年出版了《手的修复与再造》,1997年主编出版《显微外科手术图谱》,1998年出版了《四肢创伤的显微外科修复》,1999年出版《手外科手术学》,2002年出版《手外科学》,2005年出版《残缺肢体的修复重建》,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千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