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吴阶平院士介绍

非凡足迹,绚丽人生——吴阶平

吴阶平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新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吴阶平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紧密相连,始终对国家和人民忠心耿耿,无私无欲,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医学、教育和多党合作事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阶平院士1917122日出生于江苏常州,201132日病逝于北京,享年94岁。吴阶平少年时代在天津读书,1933年考入北平燕京大学医预科,1936年考入北平协和医学院学习,获理学学士,医学博士学位。在世界著名华裔泌尿外科学家谢元甫教授的引导下,开始对泌尿外科产生兴趣。1942年毕业后,先后在中央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院工作,并赴美国芝加哥大学进修,导师是现代肿瘤内分泌治疗的奠基人、著名的泌尿外科专家、196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哈金斯教授。吴阶平的才智和工作效率受到哈金斯的赞赏,进修结束时,导师百般挽留。面对优厚的待遇和优越的教学与科研条件,吴阶平毅然谢绝,于1948年回到祖国。新中国成立后,吴阶平历任北京医学院副教授、教授,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筹备处主任、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等。

吴阶平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医学家、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创始人。1949年,他在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外科病房中,以三张病床专门收治泌尿外科患者,新中国的泌尿外科事业由此正式起步。此后,他又协助协和医学院重建泌尿外科,在北京医院正式成立独立完整的泌尿外科,协助北京友谊医院建设泌尿外科,积极推动我国泌尿外科事业发展。他毕生致力于泌尿外科医学研究,并取得累累硕果。他在国内外首先发现“肾结核对侧肾积水”,使过去一直被认为不可救治的患者得到正确救治,挽救了成千上万患者的生命;他首先确定肾上腺髓质增生病,并确认其为独立的临床疾病,获得国际医学界承认并给予很高评价;他发明的输精管结扎术中灌注远端精道的技术,使手术即时产生避孕效果,获得极大的社会效益;他的关于肾切除后留存肾代偿性增长的研究,纠正了对肾切除长期存在的不全面认识。他建立了泌尿外科研究所,创办《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和建立泌尿外科学会,推动了我国泌尿外科专业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他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编著医学书籍21部,其中主编13部。获得全国性科学技术奖7项,并曾荣获首届人口科技研究奖、北京医科大学首届伯乐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与进步奖、巴黎红宝石奖、巴黎红宝石最高奖、日本松下泌尿外科医学奖等重大奖项。

吴阶平院士的杰出贡献不仅受到国内医学界的尊重,而且得到国外医学界的广泛赞誉,荣获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泌尿外科学会荣誉会员、美国医师学院荣誉院士、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国外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师学院名誉院士、国际外科学会荣誉会员、香港外科医师学院院士、香港外科医师学院荣誉主席等。

吴阶平院士是著名的医学教育家。他认为改变我国医疗卫生的落后状况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几代医学人的共同努力。抓好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他在从医6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为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1955年,他在北京医院开始培养研究生。在北京第二医学院工作期间,他坚持基础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使当时基础薄弱的北京第二医学院从一开始就走了一条新路。他与施锡恩教授合著的《泌尿外科学》,是新中国第一本自己的泌尿外科专业参考书。他认为本领需要知识,知识不是本领,教育要用“学本领”来代替“学知识”,提倡废除“填鸭式”、“灌输式”教学,主张启发式教学。他告诫青年学生:学习、思考,实践十分重要,应该尽早结合,不可偏废,只有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厚积薄发,生命力才会长久。他在教育实践中不仅重视教书,而且重视育人。他的一系列谈医生成长的文章,总结自己的亲身经验,以生动的语言和富于哲理的论述,不但告诉学生如何从医,而且告诉学生如果做人。他提出医生的3项标准是: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艺术的服务;他提倡的4种精神是:献身、创新、求实、协作。从他担任院校长的医学院校走出来的一届又一届毕业生薪火相传,成为发展我国医学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吴阶平院士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的中学时代,正逢军阀混战、日军入侵我国东北三省,严酷的现实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深深印在了他的心中。1935年,他参加了一二·九运动,并在运动中深受教育。为报效祖国,1948年他谢绝美国导师的挽留,毅然回国。1951年,他担任北京市抗美援朝志愿军手术队队长奔赴长春,在他的带领下,全队工作出色,收治的几批危重伤员无一死亡。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和抗美援朝志愿军将士的火热报国情怀,使他在思想深处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和洗礼。1952年他郑重地向中共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1956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上,他聆听了周恩来同志的报告,被中国共产党对知识分子在政治上的理解、信任深深打动,积极响应“向科学进军,向知识进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号召,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工作中。1967年,他担任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保健小组组长,为保障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还先后11次为5位外国元首进行治疗,为增进我国与有关国家的友谊做出了贡献。改革开放后,他更是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吴阶平院士是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他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副主席,第九届、第十届中央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名誉主席。他带领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他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制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等工作的制度规范,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特别是他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就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建设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立国家农业建设基金等问题提出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在他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持续推动与地方的科技合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吴阶平院士是有广泛影响的社会活动家。1993年和1998年,他当选为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监督和其他活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贡献。他十分重视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法制建设,不顾年事已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进行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率组赴内蒙古、四川等地检查教师法、教育法等贯彻实施情况,为推动和促进我国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对外交往活动,接待会见许多来访的外国议长和政要,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他积极参加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利用自己的特殊影响广泛结交各国朋友,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医学交流、文化沟通和友好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吴阶平院士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献身医学的一生。他的非凡业绩和杰出贡献,深深铭记在我们心中,他的爱国情操和崇高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